刚开始开手动挡的车注意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刚开始开手动挡的车注意事项有不要刹车和离合同时踩、避免半联动时间过长。

不要刹车和离合同时踩:

对新手来说,离合器、刹车一起踩或者是先踩离合器再踩刹车,都比较容易把车开稳,避免拖挡引发的车辆抖动甚至熄火。事实上,车辆的平稳是以损耗离合器为代价,如果总是以这样的方式开车,离合器的寿命大概只有正常情况的1\u002F4或是1\u002F5。

避免半联动时间过长:

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堵车或者其他原因造成车速太慢,一些新手害怕不好控制车辆速度而造成。离合器长时间处在半联动状态下,会加速损伤离合器片,大大缩短离合器寿命。正确的做法是,在遇到堵车或倒车等需要小心控制车速的时候,可以在适当时候踩死离合器或松开离合器,只用挡位和刹车来控制车辆速度,尽量减少离合器在半联动状态下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