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冬天和夏天哪个油耗高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一般来说,夏季油耗较高,因为夏季使用空调制冷时需要消耗部分发动机功率,这将导致油耗增加。虽然冬季也使用空调,但在加热过程中不需要发动机驱动压缩机,因此冬季的油耗没有夏季高。

2、夏季气温较高,空气中的氧含量会降低,这也是夏季油耗增加的原因之一。夏天开车时,汽车空调几乎每天都在使用,有些车手会打开车窗。汽车空调冷却时,发动机带动压缩机运转。此时,压缩机可连续压缩制冷剂并将制冷剂输送至蒸发箱。制冷剂可膨胀并吸收热量以冷却蒸发箱。

3、冷却后的蒸发箱可对风机吹来的风进行冷却,使汽车空调出风口吹出冷空气。当汽车空调加热时,发动机中的高温冷却液将流经暖风箱。此时,鼓风机吹来的风也会通过暖风箱,使暖风从汽车空调出风口吹出。

4、冬季空调使用不当也会导致发动机油耗增加。冬季发动机刚起动时,建议不要打开空调。正常驾驶10至20分钟后,应打开空调。在发动机刚起动时打开空调将减缓发动机温升,从而增加燃油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