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时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逐渐进入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汽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买车前应该注意些什么,等到买了不适合自己的车才后悔莫及。

购买汽车,首先,你必须确定你的预算范围,合理估计你的经济能力。你不应该盲目地选择一个高价格的车,这超出了你的经济能力。买一辆车再加上保险、日常保养等是一大笔开支,不要让车成为你的负担。如果你不急于买车,最好选择一个车价低、市场价格稳定的时候,通常是在3月到8月的销售淡季。

检查车辆型号与购买是否一致,重点检查发动机号,车架号,产品合格证,现在一般的合格证都是不随车,随车的极少,大部分4s都将合格证抵押在了银行

检查车辆外观、内饰和生产日期,国产车一般3个月以内为新车,超过3个月甚至6个月以上基本认定库存,特别是像雅阁、朗逸这种热门车型,基本很少有库存车,若遇到6个月以上,不用想,换车;

外观和内饰,主要检查车漆是否有划痕,车漆是否颜色一致,同时检查车窗玻璃是否为原厂,生产日期是否一致,若出现1块有别于其他3块就要小心是否可能是运损车,轮胎同理;内饰主要查看整洁程度,新车内饰一般都有塑料薄膜包裹;

点火试车,查看发动机运转是否正常,车窗升降是否正常,空调运行是否正常,所有电气设备都使用一遍以防存在故障,最关键的灯光是否正常,有群友提车时没试灯光,提车回家发现左大灯不亮,很糟心。一般的新车里程在30km内算正常,我提的新车里程显示为5km,算开的比较少了。如果条件允许,可让4s吊起车辆查看车底,是否存在擦碰和磨损。

检查附件,主要是检查后备箱内备胎、千斤顶、拖车钩、扳手、三角架是否齐全,还有手套箱里的说明书

不要觉得验车麻烦,都是为了日后使用省心,验车时多看看总比不看来的好,验车结束就可以交钱等待提车了,基本上这个时候,还能再和4s销售磨磨,要些赠品,加油卡和保养券都是不错的选择,那些坐垫、行车记录仪讲真可以放弃,没交钱前都有的谈。

前面说到验车,别以为有现车,验车结束就能直接提走,很多4s店里合格证不随车!

没有合格证,意味着你交不了保险,上不了牌照,你把车开走也可以,反正有临牌,临牌到期再给你续临牌。当出现合格证不随车情况时,4s销售都会给你承诺“3到5个工作日合格证能到店,到时候来提车”,这里一定要让4S在合同里写到多久合格证能到店,白纸黑字必须的,不然又可能会是无限的拖,一般的3个工作日合格证可以到店的,我在购车时遇到的就是合格证不随车,3个工作日后4S店联合格证到店。在某度搜索可以看到很多因为合格证闹出的纠纷。

尽管在商务部令2017年第1号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第十六条明确写到“供应商、经销商应当在交付汽车的同时交付以下随车凭证和文件”,但在实际的销售环节,合格证不随车还是十分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