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档位挂错的方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避免档位挂错的方法:

1、起步档位控制:不要相信二档起步更快更稳的谣言,起步档位就应该在一档。只要是车辆由静止到启动,档位就应该保持在一档上。

2、逐级换档:严禁跳跃式换档,档位的更换只能是一档到二档、二档到三档这种逐级更换。

3、换档要快:换档的关键点就是速度要快,最快的速度结束踩离合,换档,踩油门的动作。

4、换档要稳:换档时离合器一定要踩到底,并且只有达到里一定的车速范围才换档。

自动档换挡技巧:

1、N挡可以避免错误的D挡和R挡。

有些人开车不小心,挂错档也就不足为奇了。此时正挡和倒挡之间设计了N挡,相对安全。因为如果前进档和后退档之间没有齿轮间隙,那么当两个档位靠得很近的时候就很容易换挡。其他的错误没有错,但是前进挡和后退挡都错了不是小事。如果你的车离后墙只有几厘米,你本来想往前开,但是因为二挡太近,你不小心把它挂进了后挡,所以发生了事故。而且如果两个挡位中间有一个N挡,错挡后发生事故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2.P档必须在前面。

P挡是驻车挡,顾名思义,停车的时候要把挡位换成P挡,如果你的车没有完全停下来,一定不要放在P挡,因为P挡是机械锁止的,与变速箱的输出轴连接。如果汽车不停车,变速器的输出轴就会转动。如果强行将档位换到P档,会损坏变速器,将P档放在前面可以防止驾驶员在驾驶时将档位换到P档。

3.N档充当D档和R档之间的缓冲器。懂开车的都知道R挡是倒挡,D挡是前进挡,N挡是空挡。N档必须在R档和D档之间。之所以放在这两个档位之间,是因为at车型的变速箱是油压换挡,前进档和倒档是倒档油压。为了保护变速箱的行星齿轮,N挡起到了D挡和R挡之间的缓冲作用,即D挡相互转换通过N挡时油压会归零。如果没有N挡缓冲,会损坏变速箱。在严重的情况下,它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机械结构被发动机扭矩的动能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