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照灯是近光灯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前照灯是指安装在车辆头部两侧,用于夜间行驶道路的照明装置。所以近光灯属于前照灯的范畴。

前照灯可分为两灯系统和四灯系统。两灯系统是将远光和近光灯集成到一个灯泡中,然后每侧各一个灯泡;四灯系统是将远光和近光灯分开,两个在一侧,然后是四个灯。前照灯的照明效果直接影响夜间行车的运行和交通安全。因此,世界各国交通管理部门普遍以法律的形式规定汽车前照灯的照明标准,以确保夜间行车的安全。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汽车前照灯必须满足照明距离、位置、防眩光装置和发光强度的要求。例如,照明距离必须要求前照灯使驾驶员能够识别车辆前方100m范围内道路上的任何障碍物,远光灯的照明距离应大于100m。照明距离取决于车速。随着现代汽车行驶速度的提高,对照明距离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