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那个轮子是驱动轮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驱动形式有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两种方式。不用的驱动方式有着不同的驱动轮。

驱动轮是指有驱动力的车轮;被动轮是指没有驱动力的车轮。

两驱汽车:只有两个车轮是驱动轮的汽车,分别为前驱和后驱,也就是前轮驱动轮和后轮驱动轮。按发动机的摆放位置和方向,前驱有横置前驱和纵置前驱,一般是横置前驱;后驱有前置后驱的横置摆放和纵置摆放,后驱还有后置后驱,通常是纵置后驱。

四驱汽车:按发动机摆放位置和方向有前置四驱、中置四驱和后置四驱,同理有横置的也有纵置的。按照驱动力分布方式四驱细分有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

全时四驱:发动机的动力会被传递给所有车轮,并且每个车轮的驱动力可以不一样,全时四驱造价成本高,动力输出平稳,爬坡能力出众抓地力强,缺点是动力总成结构臃肿,传动效率低油耗高。全时四驱汽车表示全部车轮都是驱动轮,并且全时四驱会保持每时每刻全部车轮都有驱动力,尽管各个车轮的驱动力也许会有差异。

分时四驱:发动机动力并不是持续地传递给所有车轮,更多的时候是以两驱的形式驱动,与全时四驱相比成本较低,油耗相较全时四驱较低,缺点是爬坡能力没有全时四驱强好,稳定性也欠佳。

分时四驱驱动力分布比较特殊,它可以实现两驱和四驱切换,当它切换在四驱模式,所有车轮都是驱动轮;当它在两驱模式时,只有两个驱动轮,是两前轮亦或者是两后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