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双离合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袁英博
【认证专家】袁英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双离合车是指配备了双离合变速箱的车。简单来说就是有两套离合器同时工作。一组管理奇数档,另一组管理偶数档。这样的设计是为了避免传统手动换挡时动力中断的问题,从而达到快速换挡的目的。双离合变速箱在不同厂家有不同的叫法,大众是DSG,奥迪是S-tronic,保时捷是PDK等。

以大众的DSG变速器为例主要由多个湿式双离合器、三轴齿轮变速器、自动换挡机构和电控液压控制系统组成。其中最有创意的核心部件是双离合和三轴变速箱。DSG变速器有两个同轴的输入轴,输入轴1安装在输入轴2内。输入轴与离合器连接,输入轴上的齿轮与轮齿啮合。DSG变速器的多片湿式双离合器由电液控制系统控制。

这样发动机的动力就能充分发挥出来,同时两组离合器相互交替工作,使得换挡时间极短,发动机的动力故障也非常有限。作为一名驾驶员,我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换挡极其快速平顺,动力传递过程几乎不间断,车辆动力性能得以充分发挥。

它是一种既能传递动力,又能切断动力的传动机构。它的主要作用是保证汽车能平稳起步,减少变速齿轮的冲击负荷,防止变速时传动系统过载。一般的汽车,换挡时离合器是脱开和接合的,在脱开和接合之间动力传递是暂时中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