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at变速箱和8at的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刘绍勇
【认证专家】刘绍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区别就是10at级变速箱比8at变速箱多了两个前进档位,这样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换挡更积极,更平顺,顿挫感更小,发动机更省油。8at自动变速箱相比10at自动变速箱,制造成本更低,油耗相差也不大,搭载8at自动变速箱的车辆价格更便宜。

具体区别如下:

档位不同。

8AT只有8个档位,而10AT有10个档位;

平顺性不同。变速器的挡位越多,换挡过程中的顿挫感也就越小,行驶的平顺性也就越好。8AT相比10AT,在舒适性方便就要差一些,像10AT这种变速器,是比较高级的AT变速器,一般用在高端车型上;

省油效果不同。10挡自动变速箱肯定比8挡的油耗要低。多挡位能带来更宽的齿比范围,最高挡位齿比也能更小,从而使发动机高速巡航的转速更低,油耗也就越低;

10挡自动变速箱有着10个前进挡和一个倒档。其中前六个挡位是减速传动比,第七挡位直接挡,八至十挡为超速挡。10R80并不是特别宽广的齿比范围,因而各个挡位之间的传动比设定相当接近。日常驾驶变速箱甚少采用逐挡升降,在节气门部分开启的加速中,通常采用跳挡的方式,如从起步第1挡跳转至第3挡,然后第5挡,紧接着到超速或直接传动比齿轮,6、7、8挡。同时降挡也采用相同的逻辑,可以从第10挡一下子跳转至第8挡,再到第5挡、第3挡、第1挡。

AT变速箱的一般结构:

AT变速箱通常可以看成由液力变矩器 行星齿轮组组成,其中液力变矩器负责发动机动力传递、缓冲转速差,而行星齿轮组负责档位的升降实现传动比的变化。

变速箱档位多的优点:

AT前面的数字代表档位数,所谓的6AT、8AT、9AT实际上就是档位数的多少,数字越大,档位数越多。而档位数越多代表各个档位之间的齿比落差就越小,变速箱换档时发动机转速波动越小,变速箱平顺性就会越好,此外,变速箱档位数量越多、齿比更加绵密,从速比上就可以适应发动机的最佳功率输出转速,因此油耗也就越来越低。不过,从驾驶习惯来看,汽车更多的还是在中低速行驶,因此,档位数超过8以后,更多的档位数主要还是用于高速匀速巡航,对于油耗的帮助也就会大。

变速箱档位数越多,优化匹配的难度越大:

实际上,影响变速箱实际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随着变速箱档位数的增加,变速箱和发动机匹配就越来越困难,考虑到AT变速箱更更灵活的降档方式(一次性可以降低多个档位),和发动机实现完美匹配就需要很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