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机燃烧室分为哪两大类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路磊
【认证专家】路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柴油机燃烧室分为两大类:直喷式燃烧室和分隔式燃烧室两大类。柴油机的混合气是在燃烧室中形成的,可以说燃烧室的形状对可然混合气的形成和燃烧好坏有直接的影响。

直喷式燃烧室的具体介绍:

直接喷射式燃烧室又可分为开式和半开式。

开式直喷式燃烧室主要特点是燃烧室中没有涡流运动,混合气形成上主要靠采用多孔喷油嘴,以较高的喷射力,利用油束的扩展及与活塞顶的浅ω形或浅盆形凹坑相配合来实现。这种燃烧室主要用于大型低、中速柴油机。

半开式燃烧室与开式燃烧室相比,活塞顶上凹坑较深,且口径有收缩。整个燃烧室可以看成是由活塞上的凹坑部分和活塞顶上的容积两个部分组成。其混合气的形成,一方面靠喷油器燃油的雾化质量,另一方面则利用进气涡流及活塞上的凹坑在压缩行程时形成的气体旋转运动来完成。半开式燃烧室按照其具体形状主要分为深ω形、U形和球形燃烧室三种。

分隔式燃烧室的具体介绍:

分隔式燃烧室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位于活塞顶面与缸盖下平面之间的称之为主燃烧室的部分,另一部分则在缸盖里面,称之为辅助燃烧室。主、副燃烧室之间由一个或几个孔道连通,燃油先喷入副燃烧室,部分燃烧后,随同未燃的油气一起冲入主燃烧室进一步混合燃烧,分隔式燃烧室目前较多应用涡流室式和预燃室式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