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怠速不稳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怠速不稳的表现: 摩托车在启动后,在油门不动的情况下,转速不稳定,发动机运转数分钟暖机后,发动机怠速转速波动大于±100转\u002F分钟。

怠速不稳出现的原因:

1、怠速量孔被部分堵塞:怠速量孔部分堵塞,使怠速状态下供油偏稀,导致怠速不稳现象出现。

排除方法:按前述化油器清洗方法清洗即可。

2、怠速调节螺钉位置变动:

怠速调节螺钉的作用是通过调整螺钉来改变怠速油道或气道的流通截面,使化油器怠速供油达到理想状态。怠速调节螺钉按功能分为调油(如CG125化油器)和调气(如木兰50化油器)两种。大部分都是调油的。

化油器出厂前怠速调节螺钉经过严格的测试并已调整至最佳位置,不建议普通车主随便调整。但摩托车长时间使用后,怠速调节螺钉位置可能会改变,比如颠簸导致的,此时才需要调整。

调整的简易方法:

首先将柱塞固定到比正常怠速稍高的发动机转速,左右旋转怠速调节螺钉,找出该柱塞位置时的最高转速,稍许调整柱塞调节螺钉,使发动机转速降低再找最高转速,如此重复,直到某一个柱塞位置时的最高转速等于整车标准怠速转速为止。

3、化油器与发动机进气管连接垫片或胶圈损坏:

连接垫片或胶圈损坏会出现漏气现象,额外空气进入发动机,使怠速状态下供油偏稀,导致怠速不稳现象出现。

排除方法:更换连接垫片或胶圈即可。

4、化油器与发动机进气管连接螺栓松动:

连接螺栓的松动同样会出现漏气现象。

排除方法:拧紧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多数的踏板车上使用的化油器是带电热旁通加浓系统的,如果摩托车在起动后怠速转速较高(可达2200~2300转\u002F分钟),暖机4~5分钟电热旁通加浓系统关闭后,发动机怠速转速才回降至1500转\u002F分钟,此为正常现象,不属于怠速不稳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