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手刹失灵怎么办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导致汽车手刹失灵的具体原因不仅是单一情况,手刹系统的普遍结构形态由制动盘、制动摩擦片、压力装置(弹簧或液压泵)、压力传导机构、操作机构(机械手刹或电子手刹)组成,组成结构的任意部件故障均可造成刹车不灵。

导致汽车手刹失灵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1、制动盘

制动盘与车轮硬连接,制动摩擦片挤压制动盘实现车辆制动。施加同样制动力,制动盘和制动摩擦片接触面越大,制动力越强,相反则制动力越弱。制动盘平面度或弧面不够工整会减少制动盘和制动摩擦片接触面积从而降低制动力。解决方法是更换制动盘或者修复制动盘。

2、制动摩擦片

制动摩擦片是提供摩擦力的材质,属于易损材料,随着使用磨损,制动摩擦片厚度逐渐降低,其摩擦系数也逐渐降低,施加同样制动力,降低摩擦系数的制动摩擦片提供的制动力也下降。解决方法是更换制动摩擦片。

3、压力装置

不同的手刹系统其压力装置结构不同,电子手刹压力装置是电动机,机械手刹压力装置是由驾驶员施加,压力装置存在的意义是提供压力给制动摩擦片。若压力装置故障导致提供压力不足。则会降低手刹系统的制动效果。解决方法是更换或修复电动机。

4、压力传导机构

压力传导机构通常出现在机械手刹系统中,一般是钢丝线,当手刹系统处于工作状态时钢丝线则处于紧绷状态,长时间使用,钢丝线会发生机械疲劳,相同位置的手刹操作机构,疲劳后的钢丝线提供的拉力将会降低,拉力降低的钢丝线导致车辆制动力下降。解决方法是更换制动钢丝线。

5、操作机构

手刹操作机构通常是指机械手刹的把手和限位器,电子手刹的操作机构是提供信号装置,不容易坏。限位器是固定手刹力矩的装置,限位器被卡住亦或是无法提供高强度限位,车辆制动力则降低。解决方法是更换或修复限位器。

以上是车辆手刹系统不灵可能出现的故障原因以及部件,需要解释的是,各车型间手刹系统采用的架构形式以及部件未必完全同一,当发现车辆手刹系统失灵应当及时请求专业技师介入修复或者调整,切勿将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