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离合为什么不用液力变矩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使用时不存在双离合优势,其结构原理对换挡顿挫的削弱并不理想。

液压传动装置:

液压传动装置是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柔性连接装置,变矩器依靠在封闭空间内的油液进行动力传递。转矩器的泵轮与发动机飞轮相连,另一端的涡轮与齿轮箱相连,中间为导轮,导轮因采用特殊叶片设计,具有增扭作用,转矩器还可在特定转速下进行锁止。其存在不仅避免因发动机与齿轮箱之间的硬连接而产生的冲击、振动以及变矩等作用,可视为一种自适应变速装置,而且可减轻齿轮箱对发动机的负荷。

双离合器:

双离合器的换挡逻辑很简单:当某个档位在工作时,下一个档位已经挂起,等待就绪,一旦双离合器开始换挡,就可以直接换挡。所以双离合由于特殊的换挡原理,加上液力变矩器也无法解决变速箱的顿挫换挡问题,最多只能稍微缓和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