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pcv阀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PCV阀,即曲轴箱强制通风,主动通风控制系统,是一个计量控制阀,安装在发动机曲轴箱通风系统与进气系统之间。

PCV由真空度来控制,调节曲轴箱通风系统产生的油烟进入进气系统的流量,当发动机高速运转时的流量要比低速时要高,同时当发动机发生回火时PCV阀应能切断通风防止曲轴箱爆炸。

当发动机作功燃烧过程的未端,一些未然混合气在高压力下从活塞环漏入曲轴箱内,业内将这种泄漏称为“窜气”。这些窜气会从曲轴箱内逸入大气中造成污染。这些窜入的混合气不被排除,还会稀释机油,使机油过早变质造成对发动机的过早磨损。PCV装置主要有通风软管,PCV阀组成。通气软管一条一般接通空气滤清器至气门室盖,另一条接通PCV阀至进气歧管。

PCV阀好坏的判断方法:

在发动机怠速的状态下,夹住PCV阀与真空源之间的管路。若发动机转速下降范围在50r\u002Fmin或更高则为正常。否则,应检查PCV阀和管路是否堵塞,另外将PCV阀从气门室盖上拔下,手指放在PCV阀的进气口上,若能感到很强的真空吸力,则为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