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与燃油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油与燃油的区别主要有五个,分别是定义不同、来源不同、作用不同、种类不同、位置不同。

定义不同:

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并不属于燃料油,而是属于驱动燃料油的一种;燃油是发动机的一种重要燃料,分类有汽油或柴油。

来源不同:

机油主要是由基础油和各种不同功能添加剂调和而成的,而基础油是从植物的种子、花朵、根茎或果实中萃取的非挥发性油脂;而燃油是由各种油品和残渣的混合物在炼油厂经过整流提纯的。

作用不同:

机油主要起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增加车辆的使用寿命;燃油是燃烧后产生能量去驱动发动机的。

种类不同:

燃油的种类有汽油、煤油、柴油、渣油;机油的种类有汽油机油、全合成机油、矿物油等等。不同的汽车要根据该车的配置去选择相应的机油和燃油。

位置不同:

汽油由于燃点低,离发动机远,一般放在汽车中间一侧的底部;机油燃点高,油箱一般放在车头靠近发动机的地方。

机油,被誉为汽车的“血液”。机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则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赋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燃油分为汽油和柴油。是从石油里分馏或裂化、裂解出来的具有挥发性、可燃性的烃类混合物液体,可用作燃料。汽油外观为透明液体,可燃,主要成分为C5~C12脂肪烃和环烷烃,以及一定量芳香烃,汽油具有较高的辛烷值(抗爆震燃烧性能),并按辛烷值的高低分为89号、90号、92号、93号、95号、97号、98号等牌号,2012年1月,汽油牌号90号、93号、97号修改为89号、92号、95号。

柴油的含硫量比汽油大,这种有害物质在燃烧过程中会形成硫酸或亚硫酸,连同高温高压废气一道窜入油底壳内,加速机油的氧化与变质,故在柴油机油的配方中需要加入更多抗氧化且使机油呈较强碱性的添加剂。而汽油机油在这方面则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若将其用于柴油机,会因上述酸性气体的腐蚀很快变质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