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行道逆向行驶扣几分罚多少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开宇
【认证专家】李开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单行道逆行处罚标准:

1、扣3分,罚款200元(主要针对城市道路)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3分:

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者逆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2、扣12分,罚款200,并可处吊扣驾驶证十二个月(主要针对高速公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违反本办法,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二百元罚款,可以并处吊扣十二个月驾驶证:

(1)驾驶禁止驶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驶入高速公路的;

(2)不按规定超车或者变更车道的;

(3)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或者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转弯的;

(4)不按规定停车的。

单行道逆行,是指在只有一个方向的道路上掉头,朝着与指定道路相反的方向行驶的行为,这种单行道逆行的行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法律严令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