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上的绿激光是干嘛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公路上的绿色激光叫做“防疲劳激光灯”,用来提醒司机在夜间行车注意安全。

目前,防疲劳激光灯已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陕西、江苏等多个高速公路安装。无锡交警表示,在安装该系统的事故多发路段发生疲劳驾驶事故下降17%。夏季是疲劳驾驶的高发季。天气炎热,长时间驾驶车辆后容易疲劳,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道路环境单一,交通干扰少,速度稳定,易使驾驶人进入疲劳状态,在这种状态下驾车十!分!危!险!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因疲劳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25%左右,占重特大交通事故的35%以上。

“防疲劳激光灯”只是预防事故科技化应用的一种“提醒”措施,避免疲劳驾驶还是要从自身做起: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尽量避开午后和夜间行车科学的安排行车时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夜间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最好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合理安排休息方式,驾驶车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如果驾车时感到困倦,应驶入服务区或就近出口驶离高速停车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