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认定长时间占用超车道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老帅真
【认证专家】老帅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认定长时间占用超车道的方法:不以超车为目的,把超车道当正常车道行驶,妨碍别人超车。

超车道是高速公路上为超车的车辆和车速达到要求的车辆提供行驶的道路,但有些驾驶员开车时长时间占用超车道,使得原本需要用超车道超车的车只能从车速相对较低的行车道超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使得想超车的车子与其速差加大,被迫从行车道超车时,加大了与原本在行车道上行驶的车辆之间的速差,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超车道是位于高速公路左侧的第一个车道,只有道路达到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时,才设超车道。

占用超车道属于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处罚是扣3分。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3分:(三)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四)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逆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