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不在身上可以开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证不在身上不可以开车,但是现在流行电子驾驶证可以不用带驾驶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根据我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这些违法行为之一的,每次扣1分:

1、未按规定使用灯光驾驶机动车的;

2、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满足的;

3、驾驶机动车装载货物的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限值的;

4、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没有检验合格标志或者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的。

同时,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的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或者保险标志,或者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号牌、标志或者办理相应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