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与at变速箱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郝立飞
【认证专家】郝立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CVT与AT变速箱的区别:

1、工作原理不同:CVT即无极变速箱,AT即自动变速箱,CVT变速箱主要是通过皮带和变速轮盘进行工作,并没有齿轮的存在,因此在进行换挡时,时间会更短一些,而且平顺性会更好,几乎没有顿挫感。AT变速箱主要是通过液力变距器组合行星齿轮进行自动变速,换挡速度不如cvt平顺。

2、使用效果不同:AT不用离合器换档,档位少变化大,连接平稳,因此操作容易,既给开车人带来方便,也给坐车人带来舒适。CVT由于没有一般自动挡变速箱的传动齿轮,也就没有自动挡变速箱的换挡过程,由此带来的换档顿挫感也随之消失,因此CVT变速箱的动力输出是线性,在实际驾驶中非常平顺。

3、油耗不同:AT变速器油耗大,而CVT的燃油经济性更好一些。

4、优点不同:CVT的优点是结构简单、体积小、省油、平顺性好,而AT的优点是技术成熟、产品稳定性好、可传递大扭矩。

5、缺点不同:CVT变速箱的钢带韧性很差,所以在急加速的时候出于变速箱保护,起步较肉,甚至出现钢带打滑的现象。一般是发动机先拉高转速,然后会反应几秒,车子才会动力上来。AT变速箱传动效率不高,换挡慢,耗油较CVT变速箱略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