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及应急措施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夏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1、防止疲劳驾车,因为天气闷热,流汗又多,能量消耗又大,容易造成疲劳等,所以驾驶员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及做好预防中暑的各项措施。

2、防止发动机高温,夏季环境温度高,发动机就容易过热,要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保养。以及要保证风扇,节温器等的正常工作。

3、防止情绪激动,由于夏季气候炎热,就会容易造成情绪过分激动,从而行为上也开始不理智,如超车急转弯等。所以要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包容他人,珍爱生命。

4、防止轮胎爆裂,盛夏烈日下的水泥路面热气腾腾,从而导致轮胎温度与空气压强的增高,空气压强的增高,就会很容易引起轮胎爆裂。所以,开车前一定特别注意轮胎气压。

5、防止车辆发生火灾,由于夏季温度太高,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一定特别注意加油时不可过满,如果汽油遇上静电就特别容易发生火灾,不要把易燃物品遇到骄阳爆嗮,很容易发生火灾。

6、防止酒后驾车,拒绝酒后驾车,要保证自己不能酒后驾车之外们,也要保证亲人,同事等酒后不驾车。

7、切忌不能穿脱鞋开车,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如果踩油门或刹车不跟脚,很有可能就会延误时机,造成无法避免的交通意外。

8、切忌不宜戴墨镜,会延迟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造成速度的感觉失真,从而导致驾驶员的错误判断,引发不必要的交通事故。

9、不宜长时间开空调,人们就会头晕,胸闷,的感觉,而且记忆力也会减退。适当调整空调工作状态,每隔一段时间开窗,开门透气,呼吸新空气。

10、防止制动失灵,经常检查车辆。

11、防止润滑不良,经常检查发动机防润滑油量。

12、注意路边农作物,通过有农作物堆放路面时,应降低车速,不要轻易刹车,以防车辆发生侧滑。

要绕开堆放的农作物及器具,谨防有人员在里面休息,并留意防备有人从堆放物中横穿马路。通过后还应检查车底盘是否挂有农作物,应及时清理,防止卷入驱动轴。

13、警惕镜面效应,夏季高温天气,柏油路面经太阳暴晒易产生镜面效应,使人产生错觉,容易烦躁,人一烦躁,就会导致开车时注重力不集中,若碰到危险情况就很难避让。这就要求驾驶员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对路面产生的镜面效应保持冷静,集中精神驾驶。

14、谨慎应对雷雨天气,保持车距,雨天刹车距离会大大延长;夏季行车碰到雷雨时,应降低车速,开启雨刮器,如雨雾大还应开启警示灯;如雨过大,应停车避雨,停车避雨时,应当选择地势较高的位置,防止水淹。

15、谨慎防止车内物品,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放入车内,如气体打火机、碳酸型饮料、空气清新剂、香水、电子产品等物品,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品放在车内。防止温度过高产生爆炸,对驾乘人员造成不必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