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驾驶坐两个人怎么处罚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副驾驶坐两人,已经是超载行为了,会有相应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可扣除该车辆,扣除标准为三分。副驾驶坐两人是很危险的,不仅影响驾驶员观察后方交通情况,而且对副驾驶的人也很危险。一般情况下都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可扣除该车辆。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超过额定乘员20%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30%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有前两款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运输单位的车辆有本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情形,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163号)第八条: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百以上的,一次记12分。

第九条: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五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百的,一次记9分。

第十条: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到百分之二十,或者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五十,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五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百的,一次记6分。

第十一条: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7座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五十的,一次记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