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为什么坚持用铸铁发动机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奇瑞坚持用铸铁发动机的原因是:铁发动机的缸体硬度更高,不易变形、耐高压、耐高温、耐腐蚀,成本比铝合金更低,制造技术条件低,工艺成熟,铸铁发动机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承受高温高压的工作环境。

其实不光奇瑞,哪怕别的品牌的汽车只要是涡轮增压的发动机都是铸铁发动机,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是高温发动机,常压发动机是铝合金制造的,而涡轮增压因为温度高容易热胀冷缩,所以用铸铁发动机。

铁发动机缺点:相比铝合金发动机,铸铁发动机技术确实比较落后。铸铁发动机比较笨重,难以满足当下的轻量化需求,散热也没有铝合金材质快,韧性也比较差。

如今大多数发动机的缸盖都是铝制的,并不是因为铝制的缸盖比铸铁的质量轻,缸盖对发动机分量的影响并不很大,首要是因为铝制的缸盖散热功用极好。而缸盖是铝合金,缸体是铸铁的发动机,仍被称作为铸铁发动机。

铁和铝的物理性能不一样,在发动机的升功率方面,铸铁的潜力更大。打个比如,一台1.3升排量铸铁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可以跨过70kW,而一台铸铝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只能抵达60kW。据了解,1.5升排量铸铁发动机经过涡轮增压等技术,可以抵达2.0升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而铸铝缸体发动机则很难抵达这一要求。只需很少的高档车以及很少的普通车运用全铝发动机。

铝燃烧时发作的水发作化学作用,耐腐蚀性不及铸铁缸体,特别对温度压强都更高的增压引擎更是如此。运用铝缸体一般难以抵达铸铁缸体的强度。所以高增压的引擎很多都选用铸铁缸体,并且铸铁缸体的改装强度也是很高的,假定运用铝缸体,基本上不太好。这一点铸铁缸体仍是有优势的。

铝发动机的优势:

首先是质量,在对等排量下,全铝发动机要比铸铁的轻大约20公斤的分量。研讨标明轿车的自身分量每削减10%,燃油的耗费可下降6%~8%。其他全铝的在减轻了车身分量一起,还增强了发动机的散热效果,提高了发动机工作效率,而且寿数也更长。但相对于整车的分量来说,铸铝缸体发动机对减轻车身分量的贡献并不明显。但铸铝发动机在节油方面的优势很受我们注重。

如今的引擎,为了下降往复运动的部件的惯性,行进转速和响应速度,活塞大多运用铝合金作为材料。可是假定气缸壁也是铝的。铝和铝之间的摩擦系数是比较大的,这么引擎的功用就受很大影响了。所以在全铝的发动机上缸体内还嵌有铸铁的缸套。也就是说活塞在进行运动时,并不与铝制的缸体直接接触,这也处理了全铝发动机气缸内的化学腐蚀,以及铝活塞与铝缸体的较大摩擦系数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