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拉缸的症状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拉缸的症状有:

1、启动困难

启动发动机的时候,启动机能带动发动机按正常速度旋转,有明显的启动征兆。但不能启动,或需要连续多次启动或长时间转动启动机才能启动。

2、动力不足

明显不足没劲,车速不能随之迅速提高、排气感觉沉闷、行驶无力。

3、油耗增大、有杂音、爆轴、烧机油等。

油耗越来越高并且发动机有异响,很可能会出现发动机咬死和机油进入了发动机燃烧室,与燃油混合气一同燃烧,产生蓝烟从排气管冒出。

常见发动机产生拉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汽缸在修后表面的几何形状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活塞的密封性能大大降低,可燃气体穿入活塞内部,使之温度升高,破坏了润滑油膜,造成缸壁的微凸起与活塞、活塞环接触,产生摩擦引起拉缸。

2、活塞配缸间隙不当:间隙过大时活塞运动产生冲击载荷,润滑油膜被破坏。间隙过小活塞受热膨胀挤缸,油膜不易形成,活塞与缸孔剧烈摩擦,从而温度剧升、引起拉缸;

3、润滑油质量不佳(或品牌型号使用不妥):润滑油老化、变质、杂质过多,不能形成一定强度的油膜,使发动机过热而拉缸。

4、发动机冷却不良,外干过热状态,破坏润滑油膜的形成,活塞与缸套发生,干摩擦抱死:活塞环折断,活塞销卡环磨损脱落,活塞偏缸以及机械杂质进入缸内,致使汽缸拉伤。

5、使用操作不当:超负荷大油门工作,燃油燃烧不完全,造成积炭严重而胶结活塞环,也会造成拉缸。尤其新车走合期未执行减载限速有关规定、违章操作,更容易出现拉缸现象。

防止发动机拉缸的一些维修保养措施

1、发动机维修中必须保证活塞配缸间隙符合规定;装配活塞环时按规定要求选用开口间隙;注意检查活塞销和销孔的磨损情况及卡环是否卡牢,必要时更换新件。

2、活塞连杆组的装配,必须注意清洁干净,配合间隙适当,逐件检查按规定技术条件进行组装,目避免机械杂质等脏物进入缸内。

3、严格使用规定牌号的润滑油,机油必须洁净,防止水或脏物杂质混入;不同牌号的机油不能混合使用,以保证机油的品质。

4、保证冷却水的清洁、软化、畅通和及时清除冷却管道中的水垢,杂质,保持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避免发动机过热。

5、新车走合期内必须做到减载25%;不超速、不超负荷、不超载;使用优质润燃油料,定期养护、保证走合质量。冬季气温过低时,冷车起步润滑油较稠,油膜尚未建立,不得轰车和高速运转。进行定期养护,正确驾驶,按时更换润滑油,加强三滤,使车辆发动机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