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气制动一直开着伤发动机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飞飞
【认证专家】王飞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排气制动不要一直开着,排气制动长时间开是会损伤发动机,特别是对气门伤害严重。

排气制动主要用在大型卡车柴油发动机上,通过闭气阀闭气来实现制动过程,会在小空间内引起局部气压迅速增高,从而降低发动机转速。

排气制动的正确使用方法是:

1、排气制动不能代替行车制动用于紧急制动,也不能用于驻车制动,可以和行车制动同时使用;

2、排气制动使用的时候油门踏板处于零位,喷油器停止喷油,踏下加速踏板或离合器踏板时,会自动关闭排气制动,防止停车时发动机熄火和在燃油喷射时排气制动动作;

3、冰雪路面或者湿滑路面不使用排气制动,避免车辆发生驱动打滑和滑移;

4、发动机排气制动功率取决于发动机转速,为保证最佳制动效果,长下坡路况使用排气制动时,选择合适车辆挡位。

使用排气制动的注意事项:

排气制动开启之后,汽车仪表盘上的排气制动显示灯就会点亮,使用排气制动时需要注意,不可以空挡、不可以分离离合器,否则排气制动失效,严重时会引发事故,发动机制动不可以代替汽车的开车制动,也不一定能用于驻车制动,但是发动机制动可以和开车制动一块使用,所以说排气制动只起到铺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