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用水洗可以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可以用水冲洗。但是没有效果,可以用专门的三元催化器清洗剂清洗。定期对三元催化器进行清洗,非常适用于闭环电喷机车,驾驶习惯良好的车辆可在1万到2万公里进行清洗。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非常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其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

三元催化器的3种清洗方法:

1、往油箱内添加清洗剂这种方法在市面上非常常见,只需要将该类型的清洗剂直接加到油箱内即可,不过这种产品能对三元催化器起到的清洗效果真是微乎其微。因为这种产品在经过在燃烧室燃烧后,到达三元催化器时已经烧之殆尽,几乎没有任何的清洗效果而言。

2、挂吊瓶清洗挂吊瓶清洗又叫免拆清洗,这种清洗三元催化的方法,目前是市面上最流行的,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用拆卸三元催化器,缺点是购买清洗器材的费用贵,并且清洗效果也不佳。这种挂吊瓶清洗均是通过进气真空吸力,将清洗剂吸入到燃烧室内燃烧后,在三元催化器内部建立一个高温氧化的环境,进而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将三元催化器上的硫、磷化学物和汽油未燃烧完全残留的产物,转变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排出排气管外,从而达到恢复三元催化器上稀有金属的活性目的。

3、拆解清洗拆解清洗是一件十分费事费力的方法,需要将三元催化器从车辆上完全拆卸下来,之后用清洗剂(草酸、洁厕灵)浸泡上一段时间后,在用清水冲洗下即可,其实这样清洗三元催化器方法是最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