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轴起到什么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烟草浓浓
【认证专家】烟草浓浓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轴,顾名思义,是由“车轮”和“轴”组成的系统。该系统可绕公共轴转动,相当于一个以轴为支点,半径为杆的杠杆系统。因此,车轴可以改变扭矩的大小,从而改变扭矩的大小。

车轴的定义包括车轮和轴。能绕一根公共轴旋转的机械叫做车轴。

车轴的本质:一个可以连续转动的杠杆,支点在轴上,车轴转动时轮子和轴的转速相同。外圈叫轮子,内圈叫轴。轴的两个环是同心圆。当动力作用于车轮时,车轴是省力杠杆;当动力作用在轴上时,车轴就是一个费力的杠杆。所以轮子和轴的半径差越大,越省力,但是越耗距离。

以汽车为例,动力不是简单的传动轴。如果是这样,汽车就不能转弯。车轴中间有一个“差速器”,通过两个半轴驱动左右车轮,这样汽车转弯时,两个车轮之间的行驶距离就可以不同。人力三轮车的后轮轴,为了转弯,一个后轮和车轴固定传递动力,另一个后轮可以随车轴转动差动转弯。当轮子由轴驱动时,如滑轮的运动,既能传递动力,又能改变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