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转速表的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施洞明
【认证专家】施洞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转速表的作用一般有以下5点:

1、观察汽车是否启动。转速表的一个用处就是观察汽车是否启动,车在未运行的时候,就会处于怠速状态,而这个时候转速表的指针会并不是指在0处,而是指在700转以上的位置。所以无论任何时候,无法确定车辆是否已经启动,只需要看一下转速表,只要它稳定在几百的转速之间就说明车子已经成功启动了。

2、确定换挡时刻。在手动挡中,汽车发动机达到2000至3000转的时候换挡是消耗最少的。因此转速表刚好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最佳的换挡时机。

3、指示发动机安全运作区域。转速表上面都会有一个红区,一般红区的转速都会在6000转以上。而对于发动机来说,维持较长时间的过高转速就会造成发动机的润滑性能不佳,同时散热系统的负担也是比较大的。过长时间处于红区状态对于发动机的各个零部件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因此可以根据发动机转速表安全区域判断发动机的情况。

4、检查发动机是否有问题。冷却系统、润滑系统基本集成于发动机部位,而汽车转速表直接反映和推测出发动机运行是否有故障,是否需要测试其它影响因素,如发动机转速过高是润滑系统问题,还是变速箱匹配不合理;汽车怠速时,汽车发动机转速是否平顺,是供油系统还是点火系统有故障,都可以使司机师傅们有效的判断与排除隐患。

5、帮助初学者练习起步。一般情况下,发动机转速高于600转是不容易熄火的,也就是说,当发动机转速转到600转以上,就可以正常启动了。

转速表工作原理

曾经的汽车转速表,是根据发动机初级点火线圈中断产生的脉冲信号,转变为可显示发动机转速的信号值。而现在多数以曲轴传感器的信号传输给汽车电脑单元,然后用转速表显示出来。汽车发动机转速表单位是r\u002Fmin,表示一分钟转过多少圈(X1000r\u002Fmin),显示屏上数字乘以1000才是一分钟转过的圈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