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停车时先挂p档还是先拉手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挡停车是先拉手刹,在停车的时候,脚刹踩住后,就应该先拉手刹。达到了制动系统制动的效果,这个时候再挂p挡,进行对变速箱轴的锁死,比较保险。

如果是先挂p挡,变速箱棘轮和棘爪受到的作用力就比较大,时间久了就比较容易造成磨损。p挡实际是个带有驻车模式的空挡,跟拉手刹挂n挡的原理差不多。在p挡模式下,汽车的变速箱和发动机会完全断开,变速箱的棘爪和棘轮会相互啮合,利用这个啮合力提供车辆的驻车制动力,让车子没有办法再移动。

P挡的英文全称叫park挡,意思是停止,显而易见的它的功能就是帮助前进中的车转换为静止状态,和手刹的功能是相似的。然而两者的区别在于手刹拉起制动的是车轮,而P挡制动的是变速箱。具体来说,P挡的工作原理是会联动变速箱输出轴锁止,也就是在内部通过机械手段锁死轮胎输入轴,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手动变速箱的带档停车。正是因为其中牵扯到变速箱的问题,所以关于P挡和手刹谁先谁后的问题一直以来争论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