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申领驾驶证有效期为几年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首次申领为6年,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驾驶证全称为机动车驾驶证,又作驾照,依照法律机动车辆驾驶人员所需申领的证照。

驾驶机动车需要一定的驾驶技能,缺少这种技能的如果随意驾驶机动车,就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一般人无证不能上路行驶。但对于已具备安全驾驶技术的人他们在道路上驾驶车辆,这种允许的证件就是驾驶证。这说明驾驶证是一种许可证明。

驾驶车辆的许可是通过驾驶证的核发来实现的。这表明了获取驾驶证是一种具有一定格式的行为,必须有专门机关来核发。在国际上,对驾驶证的定义为:为了驾驶汽车,主管当局发给的许可驾驶车辆的证明文件。(摘自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关于劝告汽车司机批准方式的最低统一规则》)。

申领地点

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应按照下列规定向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

1。申请者在户籍地居住的,应当在户籍地提出申请。

2。申请者在暂住地居住的,可以在暂住地提出申请(宁波地区需暂住证满3个月才能申请)。

3。现役军人(含武警),应当在居驻地提出申请。

4。境外人员,应当在居留地提出申请。

5。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所持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提出申请。

证件资料:

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并提交以下证明:

1。申请人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

2。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3。近六个月的一寸白底照片。

4。有的地区不是本地人口还需要居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