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白色虚线不能掉头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吕波
【认证专家】吕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白色虚线可以掉头,但要注意是白色虚线的路段有没有红绿灯,还要注意有没有禁止掉头的标志,如果都没有的话就可以放心地掉头,如果一边是虚线另一边是实线的话,只能从虚线的一侧掉头,实线是不允许掉头。

掉头时还要注意当时的路况,发现对面有车辆直行时,需要让行,等车辆驶过之后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掉头。

掉头的总的原则是没有禁止左转的标志,也没有禁止掉头或者左转的标线,在需要掉头的路段想要掉头时,都需要观察附近有没有掉头的车道和指示牌。如果有的话需要在掉头的车道或者按照指示牌的操作完成掉头,尤其是在有红绿灯的路口掉头。

在有红绿灯路口有虚线掉头标志时,要看清楚有没有特别的提示,有些会标注红灯也允许掉头,这样不论是在红灯还是绿灯状态下都是可以掉头的。也有些路段会标注只能绿灯掉头,这样如果不是在绿灯状态下掉头,就会受到违章的处罚。所以并不是看到虚线就可以掉头,还要结合实际的出行情况。

禁止掉头违章的处罚在禁止掉头的路段完成掉头动作,或者得在红灯不允许掉头的情况下掉头,都属于违章,会被摄像头拍下违章的记录。其实只要有这样的标志一般都会有摄像头,如果造成了违章之后,不仅会被罚款,还会面临扣分。在实线处完成掉头的按照道路交通完全法规定会被扣三分和罚款,在禁止掉头的路段掉头,会被处以扣六分并罚款。

双黄线中间缺口是人行横道这种情况不允许掉头,虽然有缺口但并不是给车辆掉头使用,而是方便行人通过的。为了防止误掉头也会在中间安装上桩子,这样就可以防止掉头,但还有些路段并没有安装桩子,一定要记得是不允许掉头的。主要原因是人行横道本身也不是车辆的允许掉头的路段,所以只要记住不管在什么情况下,看到人行横道都不掉头就行。

公路中央有缺口,有虚线这种情况下允许掉头,注意虚线是在自己的一侧才行,如果自己一侧是实线,对面的一侧才是虚线是不允许掉头的。通常这种情况下也会有路标进行标示,在允许掉头的一侧会有停车让行的掉头标志,另外实线的一侧会有禁止掉头的标志,所以按照掉头的标志来完成掉头也是没有问题的。

网格线中间虚线只要中间有虚线,虽然是黄线的网格线范围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是可以掉头的。我们知道网格线是不允许停车,但还是可以驶过,只要不在上面停留就没有问题。这里会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在等候掉头的时候,如果对面车多,可能会有影响。一般这种情况下的停车让行并不会受罚,当然如果能够预见会有较长的时间等候,建议还是在网格线前方停车等待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