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性驾驶五大要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防御性驾驶五大要素:

1、预估风险。在道路上行驶时,驾驶员每次都会面临各种风险和潜在危险,往往只有几秒钟的时间来评估这些风险,需要立即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以避免或降低风险。所以司机要有大局意识,不要主动引发事故,也不要被动卷入事故。

2、放眼远方。开车的时候,90%以上的决策都是根据眼睛看到的东西来做的。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避开危险源,驾驶员需要至少提前15秒搜索交通状况。

3、顾全大局。无论驾驶员在何时何地行驶,都要清楚地了解360度空处汽车周围的情况以及汽车在整个道路交通系统中的位置。同时,为了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他应该保持视觉搜索的连续有序,有意识地避免被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

4、留有余地。驾驶员要保持前后左右空的空间,因为与周围车辆保持安全距离是非常必要的。它让驾驶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空空间采取对策,避免事故发生。

5、引人注意。在处理可能的危险时,需要考虑他人的能力和行为。让别人关注你和你看到别人一样重要。司机需要及时发出明确的信号,正确地向别人传达你的意图,等待别人的回应,否则不要贸然前行。

以下是防御性驾驶相关介绍:

1、简介:防御性驾驶技术是对相关驾驶技术和驾驶行为的系统总结和概括,产生一套简洁、科学、系统的驾驶安全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掌握人体“生理缺陷”,我们可以更全面地观察和掌握驾驶环境,更准确地预测不确定性的潜在危害,更及时地采取预防措施,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2、定义、防御性驾驶的核心是“预防措施”。无论你在哪里驾驶,也无论你驾驶何种车辆,这些因素都将永远存在。当驾驶员掌握了如何有效、及时地观察、预测和行动,并逐渐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安全理念时,就可以防止在复杂多变的驾驶环境中发生交通事故。训练驾驶员“更加集中注意力,尽量早地识别并进行有意识地决策,准确而又迅速的动作”是防御性驾驶培训的目标。

3、好处:降低卷入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油耗及车辆日常维修费用;减少保险索赔,降低保费支出;减少驾驶带来的焦虑和疲劳;提高工作效率和车辆利用率; 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