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发着开着空调油耗大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子发着开着空调耗油大。车子打着火不走,表明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原地怠速状态下打开空调的制冷功能,会导致油耗上升的,还会导致发动机内积碳增多。所以,汽车打着火后原地开空调不仅耗油还对发动机有不良的影响。

事实上,如果我们是经常在市区开车,然后车速较低,走走停停,还比较多红绿灯,开空调的确比较耗油。要知道,空调制冷最主要部件之一是压缩机,而它是由发动机提供动力的,这样就增加了发动机的负荷,在发动机低转速的时候呢,要给空调压缩机输出的动力分配比例比较大。

有些司机在低速开车或者上坡的时候,打开空调会出现明显的动力下降,明显感觉动力不足,这是因为发动机输出了半个档的动力给空调压缩机,所以同时也就增加了油耗。

汽车空调使用时注意事项:

1、空调风向随意吹:空天风向位置随意调节也会影响车内温度。如果空调风向随意调节,空调吹出的冷风会给无需降温的高温部件降温,从而抵消制冷效果,反而起不到制冷作用。

2、长期开着内循环:很多车主为了节省资源,开空调一直开着内循环,这样确实能减少压缩机的启动次数较少油耗。但是时间长了车内空气会变得浑浊,氧含量降低,从而造成车上人员头晕,甚至缺氧。

3、停车不要开空调:停车时开空调十分危险,因为车辆在怠速或低速时,汽油不能充费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而空调正好处在外循环模式下就会将一氧化碳吸入车内,会造成车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特别是在堵车的时候,空调的进气口正好对着前车的排气口。所以在堵车时最好切换到内循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