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倾角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日月同辉
【认证专家】日月同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外倾角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提高车轮工作时的安全性。由于主销与衬套之间、轮毂和轴承等处都存在着装配间隙,这些间隙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车轮正常工作。当车轮有一定外倾角时,轮胎的中心线与地面相交于A点,转向主销轴线与路面相交于B点。这两点之间的距离称为偏移。由于车轮在转向时,是绕主销轴线的中心和半径转动的,因此在转向主销周围因受到轮胎滚动阻力的作用,会产生一个大力矩,而增加转向力。偏移越大,产生的力矩也愈大。当具有外倾角时,可使偏移量减小,所以能减少转向力。此外,当车轮外倾时,在垂直载荷的作用下会产生一施加于芯轴上的分力,使车轮向内压在轴承上,以防止车轮甩脱。

当车轮外倾角不符合要求时,其产生的不良后果包括:球铰和车轮轴承的磨损加剧(负外倾角内轴承磨损加剧;正外倾角外轴承磨损加剧)。当外倾角过大,或左右不等时,还将导致车辆向正外倾角较大的一边跑偏。

下面是相关的介绍:

1、在汽车的横向平面内,前轮中心平面向外倾斜一个角度,称为前轮外倾角。前轮外倾角一方面可以使车轮接近垂直路面滚动而滑动减小转向阻力,使汽车转向轻便;另一方面减少了轴承及其锁紧螺母的载荷,增加了使用寿命,提高了安全性。

2、设计这个倾斜角有着特殊的作用,当在比较平坦的路面上行进时,汽车方向会有一定误差的偏离,当没有这个倾角时,需要靠驾驶员或者汽车控制系统发出信号来纠正,当这个倾角存在时,在一定等到误差范围内,前轮能够自己回到中间向前的方向的位置,这样,即使路面稍有一点不平也没关系,汽车的行进方向都会基本不变。

3、外倾角是为力配合前束,使车辆不至于因前束角不可避免地造成轮胎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