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怠速抖动严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厨博
【认证专家】厨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怠速抖动严重的原因有:

1、发动机积碳过多。

造成汽车抖动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节气门过脏或喷油嘴积炭过多,因为着车后吸附在积碳上的燃油被发动机吸入气缸内燃烧,发动机的可燃混合气时稀时浓,造成冷启动后怠速抖动。如果不及时处理,还会造成动力下降、提速无力、油耗明显升高等现象,严重了可能会拉缸、发动机报废。

解决方法:清洗油路,加油品好的油,加点燃油清洗剂也是可以的。

2、点火系统故障。

点火系统工作状况不良,火花塞跳火不好同样会引起怠速抖动的现象。不及时解决,还会导致油耗增加、行驶无力、点火困难等问题发生。

解决方法:去修理厂检查一下火花塞、高压导线和点火线圈的工作状况,如有损坏及时更换。

3、汽油油压异常。

如果油泵供油压力不正常或进气压力传感器数值错误和工作不良都会引发车身抖动。如不及时处理,还会导致冷启动困难,发动机无力以及机械部件损伤,油压过低严重了可能造成拉缸。

解决方法:清洗汽油油路、使用油品好的汽油,换新的汽油滤清器或汽油泵。

4、发动机的机脚垫老化。

发动机机脚垫是发动机的减震器,主要负责吸收发动机在运转时候的细微震动。而且它还是橡胶做的,容易老化。机脚垫老化还会造成全车共振,坐在车里,感觉全车都在抖,车震感很强,发动机异响和噪音增大。

解决方法:直接换新的发动机机脚垫。

5、燃油质量问题。

如果添加的燃油质量过于低下,也会引起发动机怠速抖动、油耗增加等问题。

解决方法:这种情况要更换高质量的燃油。

6、正常抖动。

比如夏天原地开空调时压缩机启动和停止瞬间会出现怠速波动,因为压缩机运行时行车 电脑会自动提高怠速,压缩机停机时又恢复正常怠速,切换的时候就有比较明显的抖动。有时候原地怠速散热风扇启动时继电器声音和风扇噪音也会让一些车主误以为是发动机 怠速波动。以上这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7、电瓶电压不足导致的怠速抖动。

有些车原地怠速时开大灯怠速会抖,玻璃升到头后没及时松开升降按钮也会引起怠速抖动,很大可能是电瓶电量不足了。

解决方法:需要更换电瓶或者给电瓶充电。

8、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引起的抖动。

一般都是发动机进气、点火、喷油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不动油门怠速还勉强维持,一动油门怠速就异常,必须反复波动几次后才能逐渐恢复正常。

解决方法:需要维修或更换发动机电控系统。

9、氧传感器信号异常。

氧传感器是监测尾气中氧含量的传感器,其信号是发动机精确调节空燃比的重要参数,如果氧传感器信号出现异常就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怠速异常。

解决方法:需要检查或更换氧传感器。

10、节气门怠速开关信号异常。

怠速开关就是两个触点,完全松开油门后触点结合,ECU就知道驾驶员松开油门了,会控制发动机进入怠速状态。如果怠速开关接触不良就会导致怠速信号不稳定,从而引起怠速波动。

解决方法:更换怠速开关。

11、供油系统问题。

供油系统最常见的问题就出在喷油嘴上,原因有很多,比如喷嘴积碳过多影响喷油量和雾化,比如汽油杂质太多引起喷口堵塞或者针阀卡滞关闭不严,这些问题会导致喷油量偏多或者偏少,从而导致混合气偏浓或者偏稀,这样自然就会发生怠速抖动。

解决方法:需要检查或维修供油系统,更换喷油嘴。

12、EGR废气再循环系统。

怠速时EGR系统并不启动,但是当EGR阀出现故障 导致关闭不严时就会使废气在怠速时进入气缸,由于怠速时进气量本来就少,再掺杂一 部分废气后燃烧严重恶化,这时候会引起怠速剧烈波动。

解决方法:需要更换EGR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