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长期不开多久发动一次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小车长期不开建议一周发动一次。让发动机内的各种油和汽车电瓶正常工作。开始怠速运转20分钟左右,就可以给蓄电池充电了,发动机部件也可以重新用机油润滑。另外,每隔一个月检查一次电池,看是否缺电。如果电量不足,需要及时充电。

但是考虑到每辆车的情况不同,启动周期也可以根据天气条件决定,冬季可以每隔一周启动一次,春夏秋季可以每隔半个月启动一次,每次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行20-30分钟。

长时间停放对车辆的影响如下:

1、蓄电池亏电:蓄电池在车辆停放的过程中会一点点消耗自身电量,长时间不启动车辆就会导致其得不到补充,最后造成车载蓄电池亏电无法启动车辆。并且长期如此的话,还会导致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

2、车辆漆面受损:车辆在停放时表面会覆盖很多空气中的杂质,当这些杂质长时间停留在车漆上面,而车主又没有及时进行清理时,很容易腐蚀车辆漆面,影响车身外观。

3、汽车机油变质:长时间停放车辆后,大部分机油会回流到油底壳,这种情况下它的氧化速度就会加快,从而导致其发生变质。当再次使用车辆的时候,由于机油品质达不到要求,很容易损坏车辆零件。

最后要说的是,汽车作为一个内部零件非常精密的产品,对其进行润滑保护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们车主应该偶尔使用一下它,让润滑油充分覆盖到各个零部件上,形成油膜来保护它们。

定期启动可能带来的好处如下:

1、给电瓶充电,防止亏电。车辆长期停放所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电瓶亏电,定期启动发动机就可以给电瓶充电。一方面防止真正用车时电瓶亏电耽误时间,另一方面长期保持电瓶充满状态有利于延长电瓶的寿命。

2、避免老化速度过快。汽车上很多零部件都是会老化的,一方面是材料自然老化,另一方面就是环境因素导致的老化速度加快。众所周知的比如高温、潮湿,而长期放置不用的东西其表面和内部一直保持某种状态,可能老化反应会更快速进行。而使用过程中各种外部因素会打破这种状态,影响老化反应速度,使其老化速度变慢。

例如有些汽车启动时雨刷会轻轻动一下,这是因为雨刷使用频率偏低,怕长时间不用导致雨刷胶条老化变形或者粘连挡风玻璃。还有一些车开大灯时灯光会先上下摆动然后才恢复正常高度,这是带有大灯高度调节装置,由于这个装置的使用概率也比较低,为了防止长期不用出现老化或者其他问题,所以每次启动时都要自动执行一次调节动作,让调节机构一直保持良好状态。

3、让油液循环。熄火状态下喷油嘴内部、输油管内部、润滑油道内部的各种油液都停止流动,然而这些油液与管道内部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微妙的化学或者物理反应。比如汽油中的杂质可能会沉淀积累、汽油中容易被氧化的烃类物质可能会氧化生成胶质,这都会对供油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定期启动一次发动机可以让各种油液循环起来,终止之前沉淀、氧化的过程,打破其沉淀氧化造成的现状。

另外长期停放时,发动机摩擦部位的润滑油会越来越少,少到一定程度后再次启动时可能导致更大的磨损,而定期启动可以让润滑部位有相对多的油膜。

原地怠速时的注意事项:

1、原地怠速并不会增加积碳,原地怠速时发动机仍然是按照标准空燃比控制的,不存在喷油更浓的情况。而且怠速时进气量是发动机运行时最小的,每次燃烧的混合气量非常有限,所以不必担心增加积碳。

2、原地怠速一定要让发动机在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后再运行一段时间。

3、如果汽车在密闭车库,怠速运行时一定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