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停车踩刹车需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的车型在踩刹车时是否踩离合得看具体的情况。如果汽车的速度比较快,仅仅只是为了刹车减速,就不用踩离合了。如果汽车为了降挡或者停车而踩刹车,就需要踩离合。

手动挡踩刹车的时候不用踩离合的情况如下:

1、第一个正常情况下的减速,这点分成两种情况来说,第一种情况是中高速驾驶的时候减速,如果汽车的速度在8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司机预见到前方的情况需要降低速度,汽车在松开油门后,因发动机本身的制动效应速度就会有降低的趋势,此时在石家刹车制动就可以,很容易的控制车速了,这时是可以不用踩离合的,那么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如果车速已经跌到非常低了,或者是车子本身就在低速中行驶,此时发动机的低转速牵引车辆行驶,一味的踩刹车,很容易就把发动机给憋熄火,这个时候踩刹车就需要带点离合器了;

2、第二种情况就是在紧急情况下的刹车,这种情况下,需要最大限度的把车子停下来。如果是碰到了紧急情况,就是需要全力制动,只有扯断发动机的牵引力,才能够更快的加速,所以说是需要踩下离合器的;

3、简洁制动时不踩离合器可能会导致车辆发动机的反拖制动力,影响到abs系统的正常工作,并且在严重的情况下,还很有可能会影响整体的操作。影响紧急避让的效果,而且在湿滑路面上会更加的危险。还有一点就是在紧急情况下,慌乱之中很有可能会对他板进行误操作,如果此时同时踩下刹车和离合器,那么即便误操作误踩了油门,也不会对刹车造成什么影响

所以一般来说,手动挡的汽车在长下坡时最好不要将挡位挂在空挡上或者一直踩着离合。因为将挡位挂在空挡上或者踩离合时,车辆是没有牵引力的,并目长时间的刹车会使其温度过高,严重时可能会引起刹车失效。所以,汽车在长下坡时要将挡位挂在合话的位置上,利用发动机结合刹车来制动。

注意事项:

1、手动挡的汽车在换挡时一定要将离合踩到底,防止损坏离合器。

2、按时对离合器进行保养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