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踏板有轻微震动感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踏板有轻微震动感的原因有以下8点:

1。刹车踏板震动抖动。可能是由于ABS系统在紧急制动情况下会出现制动踏板的反弹。另外如果确认是故障,应检查制动盘片是否磨损严重,断面跳动量是否超差,需测量并更换有问题部件。

路面湿滑导致的,在湿滑的路面上踩刹车时ABS防抱死系统会启动,此时制动踏板会出现震动,这个现象是正常的。

2。刹车盘偏磨、变形所影响的。造成此类现象主要是车主长时间采用点刹的方式进行刹车,简单点地说就是刹车盘呈现一凸一凹,那么在刹车时,刹车皮夹住凹凸不平的刹车盘就会引起刹车发出的抖动。

因此车主行车中应合理规范地使用刹车制动,避免后期所带来的麻烦,必要时更换刹车盘。

3。发动机机脚垫的老化。机脚垫其实是发动机的避震系统,机脚垫负责吸收发动机在运转时候的细微抖动,如果机脚垫出现问题,这些震动就会传到方向盘、驾驶室内,造成怠速时发生抖动。需要更换发动机机脚垫。

4。汽车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开启汽车电器系统时易引起车辆抖动。发动机会因开启电器系统而增加负荷,造成怠速滑落,为了弥补怠速滑落造成的抖动,发动机就会自动将转速拉高一些。需要在汽车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尽量不要开启汽车电器系统。

5。轮胎老化、变形、起包。车在行车过程中发生的抖动情况远比怠速时的抖动来得更厉害,而且车辆在行进时的抖动大多与传动系统有关,较为常见的是轮胎故障;若感觉是轮胎造成车辆在行驶中出现抖动,可用手细摸一圈轮胎胎纹,当胎纹呈锯齿状则说明轮胎发生老化、变形。

此外轮胎内部的钢丝断裂使其无法有效均匀地拉住轮胎橡胶部位,导致轮胎胎面出现隆起的包,也会造成车辆抖动,而且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胎问题。需要更换轮胎。

6。轮胎两边花纹磨损不一样、轮胎气压不同。也会导致刹车踏板抖,需要检查轮胎气压或更换轮胎。

7。节气门过脏。会导致节气门关闭不严或怠速电动机卡滞,造成发动机怠速过高,而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积炭也会导致车辆抖动,特别是启动车辆时,发动机会比正常情况抖动得更厉害一些,甚至可能会出现不能一次启动的现象。

8。底护板螺丝松动。同样也会导致刹车踏板抖,需要拧紧或更换底护板螺丝。

对于手动挡来讲:当车辆在低挡位高扭矩的情况下,制动踏板和离合器踏板都会有轻微的震动,属正常现象。

对于自动挡:挂D挡踩刹车等红灯时,踏板抖动也属于正常,此时挂到N挡或P挡就不会有很强烈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