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太重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压缩空气压力过低。驱动离合助力器的大部分动力来自储气筒内的压缩空气,如果压缩空气的压力过低,会造成助力不足的现象。这种情况下要对通向助力器的压缩空气压力进行详细检查。

2、润滑不足。离合器内部有多个需要润滑的点,如果润滑不够,摩擦力就会过大,导致离合器踏板沉重,需要检查并添加润滑油。

3、离合助力缸损坏。离合助力缸损坏可能导致助力不足,表现为离合踏板沉重,需要及时修复。

4、回位弹簧拉力过大。离合踏板处设有一根回位弹簧,如果在更换了弹簧之后出现离合踏板沉重的情况,说明回位弹簧的拉力过大了,可以重新更换或调整。

5、分离轴承过紧。如果分离轴承和导向套之间的配合间隙过小,会让摩擦力变大,离合踏板也会变重,需要重新调整间隙。

6、杠杆连接处磨损。杠杆各关节连接处缺油,磨损过度,可能也会让离合踏板过重,需要更换磨损部件或加润滑油。

7、拉线损坏。对于拉线式离合器来说,拉线损坏,会导致摩擦阻力增加,离合踏板变重,需要直接更换拉线。

8、离合器片磨损。离合器片本身磨损变薄,会导致提供夹紧力的膜片弹簧变形量变大,想要驱动也要花费更大的力气,而正常情况下膜片弹簧是接近平整的,压下去也会比较容易。因此出现这种故障的时候需要更换离合器片。

9、压盘膜片弹簧损坏。由于踩离合的时候膜片弹簧要与分离轴承解除,因此膜片弹簧会比较容易受损,其受损后会导致踩离合时弹簧受力并不均匀,阻力也会因此变大。这种时候需要及时更换压盘膜片弹簧。

10、分离拨叉转轴松弛。分离拨叉转轴松弛会导致踩离合的时候拨叉对分离轴承的压力不均匀,从而导致分离轴承对膜片弹簧的压力也不均匀,阻力因此变大,需要调整分离拨叉转轴。

离合器片是一种以摩擦为主要功能,并且有结构性要求的复合型材料。

离合器沉重表现为踩离合踏板的时候感觉吃力,脚部容易疲劳,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要及时检修,并且在平时也要经常检查离合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