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宽灯是什么灯 有什么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腾龙
【认证专家】李腾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示宽灯是示廓灯,其作用是在傍晚行驶时,让别的车辆驾驶员判断前方车辆的大小宽度。

汽车示廓灯的作用是:

1、示廓灯,俗称小灯。光从字面上看,示是警示的意思;廓有轮廓之意,所以示廓灯是一种警示标志的车灯,用来提醒其它车辆注意的示意灯。这种灯一般安装在汽车顶部的边缘处,这既能表示汽车的高度又能表示宽度。按照安全标准规定在车高高于三米的汽车必须安装示廓灯;

2、前示廓灯一般为白色光源,方便来车会车时可以清楚知道车身宽度和汽车位置,提高安全性。简单地说就是,示廓灯最大功效,不是在于美观,而是在于提供车辆性。

3、后示廓灯一般为红色光源增加光源穿透性,可以让后车在视线不清晰的情况下更加容易发现前车,避免因视线不清无法及时发现前车导致车祸发生。

夜间行车开灯的具体方法:

1、没有特殊情况,在晚上开车只要开启近光灯即可,转弯时要打转向灯。城市道路照明设施齐全,没有必要开启远光灯,缺少照明设施的情况,需要开启远光灯。

2、遇到会车时,如果是近光灯,就不用处理灯光。如果之前开启远光灯,应提前变换为近光灯,否则远光灯会导致对向车辆没有办法判断车辆宽度,造成事故。会车结束后,根据路况再判断是否换回远光灯。

3、夜间直行通过路口应该使用近光灯,通过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就需要减速并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4、超车时,应提前开启转向灯,然后鸣笛、快速变换远近灯来提醒前方车辆,判断前车没有变道意图后,快速进行超车,不能长时间和旁车并道行驶,超车完成后,当与被超车辆拉开充分的距离后,要打转向灯,向右靠回原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