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机油和汽车机油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凡事看开
【认证专家】凡事看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结构不同。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分别润滑,曲轴箱内油温在75-90摄氏度左右。但在摩托车发动机中,湿式多片离合器、高速及传动齿轮、换挡机构、活塞、气缸、进排气门等运动部件都是同一结构,共用同体积的油。而且离合器摩擦片和传动齿轮的转动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曲轴箱内的机油最高温度可达80-120摄氏度。

二、降温效果不同。汽车发动机的油量在5-7升左右,而摩托车发动机的油量只有1升左右,油要充分流动才能发挥其散热等性能。油的量对散热性能有很大影响。另外,大部分摩托车一般采用风冷,其冷却效果比汽车水箱的循环冷却差很多。

三、滤油不同。汽车机油滤清器相当齐全,包括粗滤器和精滤器,过滤效果极佳,而摩托车则大不相同。为了减轻摩托车的重量和体积,滤油器的设计相对简单,过滤效果差也就不足为奇了。

四、每升功率的大小。汽车的排量功率一般为60-80千瓦每升,而摩托车的排量功率为100-120千瓦每升,约为汽车的1.5倍,而容积功率则是汽车的两倍。汽车发动机的额定转速通常为3000-5000转每分,而摩托车发动机的额定转速约为8000-11000转每分,比汽车高百分之50-百分之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