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灯水雾怎么办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大灯有水雾的解决方法如下:

1、水珠不是特别多或者有少量的水珠雾气,可以开一会大灯,温度升高后雾气和水珠就会蒸发。

2、停在太阳底下暴晒几个小时也可以蒸发掉。

3、把车灯后面的防尘罩打开,把车灯拿出来用吹风机吹一下。

4、如果大灯内部已经形成大水滴,甚至大灯底部积水严重,车主一定要对大灯进行检查,目测灯罩、透气遥控部件、插头、灯座等部件位置是否正确,是否有裂纹等破损。如果有损坏,只能更换大灯。

车灯起雾和进水的原因;

但准确来说,起雾和进水是两种不同的现象。车灯内部雾气出现后,在灯开启的状态下,雾气需要1到1.5h的时间可完全消除;静止状态下,在湿度小于百分之50RH的干燥环境中存放24到36h,车灯内部雾气可自动完全消除。比如下图这种就是起雾现象。

空气湿度受到地域、地形、气候、海拔等诸多因素制约,晴天空气湿度平均在百分之50RH左右,大家可以此对比适当增加或缩短评价时间,或者干脆买个温湿度计就知道啦。

大致了解了判断方法,我们再来简单介绍下起雾的原理。车灯内之所以会有水雾,是因为灯具内部水汽在低于其饱和温度的面罩表面形成的膜状和水珠状凝结,即水蒸气在一定条件下遇到灯罩并在其表面气液转化的结果。

这听起来可能有点晕乎,但原理和冬天室内开暖气后窗户容易有雾水是类似的道理。学有余力的朋友,看看下面这张原理图就更清晰啦。

对比之下,车灯进水会更恼人。如果透镜内壁出现大面积的雾气凝结且冷凝为水滴积存在车灯内部,即便通过车灯加热、反复使用或在干燥环境中晾干的方法都难以消除,随着温度升高,雾气又会大面积附着到配光镜内表面。比如下图这种就是积水现象。

与起雾不同,车灯进水往往是因为密封不良导致内部积水,汽车灯具的密封性结构设计一般涉及以下三个方面:灯具自身的密封设计;灯具端与线束端插件之间的密封设计;灯具与车身间隙、面差。这三种要是处理不好都有可能导致积水问题。我们有时候换了新大灯,使用没一两天会发现灯罩内起雾和积水现象,这时候就要赶紧和4S店联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