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挡时离合器和油门怎么配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谁吃了我的馒
【认证专家】谁吃了我的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理论上,步骤分为以下几步:1、先松油门;2、踩离合,同时右手挂挡;3、松开离合,紧跟着踩下油门,升挡完成。平稳行驶即可。首先要将挡位至于空挡的位置,发动车子之后将离合器踩到底,然后将挡位挂入1挡的位置,之后再松开离合器,松离合的时候要缓慢,当感觉到车子有轻微抖动并开始向前移动之后,就缓慢的加油,同时要继续松开离合器,一直到彻底松开,车子平稳起步。当需要挂上高速挡的时候,我们需要匹配下目标挡位的速度,那么就需要先加点油门让速度达到目标挡位的速度,例如挂5挡,速度就要达到50码以上,当速度一上来,我们就可以踩下离合,挂上挡位,然后同样松开离合,速度可以加快,与此同时油门跟上,使得速度维持在一个平稳的区间。注意:

1、踩离合时,一定要踩到底,如果没踩到底只踩了一半,会导致挡挂不上,如果多次出现这种情况,会严重损害变速箱,极大地减少变速箱寿命。

2、挂挡的时候,是有顺序的。不可胡乱挂挡(例如从2挡直接挂到4挡)。要按顺序逐步升挡。不然很容易造成熄火。

3、松开离合的时候,要缓慢的松开,不可猛的松开,不然会出现车辆前窜的现象,导致车内乘坐人员的不适。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熄火现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松离合松到大概一半时,有一个临界点,被称为半联动临界点。此时右脚跟上踩油门。车速如果较快,松离合时可以相应的快一些。

4、注意转速。防止高挡低速、低挡高速。这两种情况都会磨损变速箱,如果是高挡低速,还会发生熄火现象。如果发动机的工作噪声增大,此时就要进行升挡。换挡时,车速达到2000转时换挡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