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状态锁定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证被锁定的意思就是:驾驶证目前处于异常状态,需要暂时冻结;而驾驶证被暂时冻结的原因有很多:未过实习期、有违章或交通事故未处理、有酒驾记录或记满一次12分未消除,驾驶证被注销、吊销、暂扣。

被锁定的驾驶证在证件状态后面是橙黄色的锁定字样,未过实习期是驾驶证被锁定的最主要原因,这也是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最困惑的地方,其实在实习期内锁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驾照相关的转籍业务不能在一年内办理。等到一年的实习期结束之后,驾驶证的状态就变成绿色,就可以办理转籍等业务。

其次有违章或交通事故未处理、有酒驾记录或记满一次12分未消除的情况,要想解除驾驶证的锁定,只需要车主及时去车管所进行处理,缴纳相应的罚款和扣分,处理完毕后,锁定状态才可以解锁。

此外,驾驶证被注销没有超过两年的,车主要通过科目一考试,及格后也可以解除驾驶证的锁定。如果是因为身体疾病等健康原因导致的锁定,解锁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等到身体痊愈后再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后就可以解除锁定了。

最后需要注意,如果车主没有上述的几种情况出现,但驾驶证还是出现了锁定状态,那么很有可能驾驶证被违法分子套用了,这个时候要带上身份证到交管部门备案并查清原因,让交管部门恢复驾驶证的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