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会有高原反应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会有高原反应,具体内容如下:

1、高海拔对汽车加速性能及经济性的影响

一般情况海拔在3000米时,大气压力会比低海拔地区下降30%左右。高海拔对汽车主要影响发动机功率,发动机跟人一样,都要呼吸,因为高原上氧气稀薄,使得发动机气缸内的进氧量减少、燃油燃烧不充分,因此发动机所提供的能量就会衰减;

2、高海拔对发动机机油的影响

由于在高海拔地区,发动机的功率下降,发动机需要长时间满负荷工作,从而容易产生过热现象,而过热导致发动机机油变稀,使机油润滑性能下降,加剧发动机内部机件的磨损。

3、高海拔对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影响

一般情况海拔在300米时,大气压力会比低海拔地区下降30%左右。随之带来的问题就是液体沸点降低,因此发动机防冻液的沸点会降低,蒸发量增大。进而使冷却系统散热能力降低,所以去青藏高原地区的车要及时添加发动机防冻液;

4、高海拔对发动机使用寿命的影响

车辆经常在高原下运行,空气密度下降,空气的吸入量减少,混合气中汽油量占比过大,导致混合气浓度变大。除了燃烧不充分,发动机功率下降外,同时,不完全燃烧容易在活塞顶、气门及火花塞上形成积炭,而积碳又容易加剧机件的磨损,会缩短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5、刹车油温过高和熄火,高原沸点低、山路多,频繁刹车造成刹车油油温升高。加油过满,油箱中空气不足,瞬间造成真空使油泵断油,车辆熄火发生危险;频繁换挡造成水温升高,车辆出现动力衰减等情况;

6、动力不足,因为高原上氧气稀薄,使得发动机气缸内的进氧量减少、燃烧效率降低,于是其提供的能量就会衰减,直观感受是车辆动力供应不足,加速迟缓,超车乏力。这些特点在自然吸气车型和涡轮增压车型上的体现最为明显;

7、发动机使用寿命衰减,车辆经常在高原下运行,空气密度下降,空气的吸入量减少,混合气中汽油量占比过大,导致混合气浓度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