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骑一会发动机很烫正常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飞飞
【认证专家】王飞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发动机发热是很正常的。摩托车的发动机是一个复杂的机械总成,它的运转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而这些热量是可燃混合气体进入缸体后燃烧所产生的。

如果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要注意:

但如果摩托车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就是不正常的,比如骑行一段时间出现明显的异味或者边盖位置很烫脚等现象,基本上表明当前发动机出现了故障,而造成这种故障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润滑油

发动机润滑油它主要的作用是润滑,但事实上它还有一个散热的作用,如果润滑油的质量不达标或者量太少,就会严重影响发动机的散热效果。

2、挡风板

摩托车使用过程中安装挡风板是再正常不过的,但如果挡风板安装的不合理,就会影响发动机的散热效果,所以安装挡风板时一定要留有足够的通风孔,不然发动机就会出现温度上升过快。

3、操作不当

摩托车如果长时间高转速,低档位行驶就会造成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除此以外长时间极速行驶或者爬坡行驶,也会引起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

4、冷却系统

对于风冷摩托车来说,冷却系统相对简单,但如果缸头泥土太多就会影响散热效果,而对于水冷摩托车来说如果冷却液太少,水泵损坏,水箱风扇失效等也会引起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这主要是因为发动机的散热性能受到了限制。

5、内部故障

造成摩托车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的内部故障有很多,比如离合器打滑,机油泵损坏,轴承破损等都会造成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

以上五点就是造成摩托车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的主要原因,检查排除这种故障时,首先应该检查发动机散热条件是否足够,比如缸头是否干净,挡风板安装是否合理!其次,应该检查润滑油,冷却液,散热风扇,水箱外部清洁度,如果以上这些都正常那么基本上就是内部故障所造成的。

而排除发动机内部故障时,一定要现做一个基本的判断,首先应该确定离合器是否存在打滑现象,还应该检查机油的上升速度,通过这两项的具体表现就可以拆及检修了,只要找到具体的病因,并作适当的处理,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的现象就会彻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