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刹车一定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踩刹车不一定要踩离合,主要看当时的速度还有挡位,如果刹车后的速度还可以适应现在的挡位就可以不踩离合器,如果急刹车等速度降的很多,就要踩离合器减挡。

根据车速路况的不同,这里主要分两种情况:

1、车速降低或者短距离制动同时踩。当不再给汽车油门,车速降低到一定程度后,这时候如果只踩刹车不踩离合的话,车子就会憋熄火。当进行短距离制动的时候,同时踩下离合和刹车踏板是最保险的做法。因为短距离要做到先踩刹车把速度降下来,在熄火之前再踩离合,这样的操作最正确也对车子最好;

2、较高车速或长距离刹车不用踩。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因为在惯性作用下车轮的转速一样非常高,此时只踩刹车不踩离合是不会造成车辆熄火的。特别是下长坡的时候,如果踩了离合反而会失去发动机的牵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