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刹车抖动的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科普打杂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刹车抖动原因如下:

1、刹车盘、合头平面以及轴头平面不平整;刹车片的制造工艺缺陷,造成混合材料做的不均匀,造成刹车片过硬或刹车片里有较大金属颗粒。

解决方法:需要更换刹车盘。

2、刹车盘的制造误差导致刹车抖动;汽车的刹车盘、合头平面、轴头平面所需要的平整精度很高,这三个部件的平面只要有0.15mm的高低不平就会导致刹车抖动。

解决方法: 需要更换刹车盘。

3、分体盘及合头螺丝扭力不同导致高低不平;通常来讲,刹车盘、合头平面、轴头平面所需的平整精度很高,特别是大刹车套装。

刹车片摩擦力大且刹车盘大,更可以将细微的不平整放大。

解决方法: 重新安装刹车盘。

4、盘片磨合过程出错,使刹车片未均匀融进刹车盘上;新的刹车皮刹车碟需要磨合,磨合的目的是要让刹车片的材料均匀融进刹车盘上。

如果磨合过程不好,在刹车碟表面不同区域形成不同厚度的氧化层,也可能导致刹车抖动。

解决方法:调整刹车间隙。

5、拖刹或驾驶习惯问题,使刹车皮未均匀贴紧刹车盘;有的人喜欢将脚搁在刹车踏板上,这是一个很坏的习惯。会让刹车皮、刹车碟形成伤害,甚至温度过高而不知道,需要刹车的时候却刹不住。

解决方法: 注意刹车习惯,定期更换刹车片。

6、制动系统出现故障;羊角,下摆臂变形等原因也会导致刹车抖动,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事故后的车辆。

解决办法:检查,确认问题,更换变形部件。

7、悬挂系统出现过量磨损;悬架系统用于支撑整个车身,提高汽车的乘坐舒适性,一般是稳定杆或下悬架臂磨损和损坏。

解决方法:及时换新的稳定杆即可。

8、刹车盘片有杂质或油污;刹车片表面洁有油污会引起摩擦系数下降,从而降低制动力。

解决方法:刹车片表面沾油污轻微的情况用汽油擦洗并压缩空气吹干,严重的需要更换刹车盘片。

9、刹车踏板抖动是ABS启动了,属于正常现象。

10、车轮定位数据偏差大;如果四轮定位数据不准确,会影响汽车跑偏和轮胎偏磨现象。

解决方法:去专业的维修店做四轮定位。

11、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胎压过高可能是轮胎充气太足、天气过热,气体膨胀导致,过低可能是气门嘴损坏,导致漏气。

解决方法:需要到维修厂检修轮胎调整胎压,一般胎压的正常值在2.3bar到2.5bar之间。

12、高速行驶时,方向盘抖动,这种情况可能是车辆传动系统引起的,应该检查前轮各定位角是否符合要求,如失准应调整。

13、打方向的时候方向盘抖动严重,这是因为助力皮带过松或者过紧,主要针对机械式液压助力车辆,调整皮带松紧度或者更换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