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排档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兰烬落
【认证专家】兰烬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冷排挡是驾校里面熟悉汽车挡位的一种练习方法,即把手动挡的汽车停在那里(不启动),练习加减挡,并且动作要规范,与开车时的操作要保持一致。具体操作货车和小车不一样。

小车是踩下离合器,由空挡挂入1档,慢松离合器,慢加油门;踩下离合器,挂入2档,慢松离合器,慢加油门,依次推。降档是一样的。货车则是踩下离合器,由空挡挂入2档,慢松离合器,慢加油门;要挂3档时,先要踩下离合器,挂入空挡,松开离合器,再踩离合器挂入3档,松开离合器,加油,依次推。

货车降档和加挡的做法一样,只是在空挡时,要加一脚空油,再降档。举个例子:要从4档降到3档,就得踩下离合,由4档挂入空挡,松离合,加空油,再踩离合器,挂入3档,松开离合器,加油走。熟练了就好了。

起步挡位要控制好车辆由静止到启动的时候,挡位一定保持在一档之上。

逐级换挡:路考时切忌跳跃式换挡,挡位的更换只能是一挡到二挡、二挡到三挡这样逐级更换。否则被考试记录仪记录下来后,还会扣除相应的分数。

换挡要快和稳:换挡的关键点就是速度要快,在最快的速度内结束踩离合、换挡、踩油门的一系列动作;换挡时离合器一定要踩到底,并且只有达到一定的车速范围才换挡。

挂入挡位但不松手刹,发动机输出的所有动力都会被液力变矩器吸收,使得液力变矩器温度急剧上升,时间长了会烧坏液力变矩器;双离合变速器在挂入挡位之后,离合器摩擦片会处于半联动状态,长时间半联动会导致摩擦片烧坏,所以需要尽快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