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不用踩离合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挡的车也是有离合器的,是不用操作的自动离合器,没有离合器踏板。自动挡汽车的离合器在变速箱内,而且有好几个离合器,由变速箱的电控系统控制,没有离合器踏板。

手动挡车和自动挡车的最大区别就是手动挡车换挡需要用脚来配合,而自动挡不需要脚踩离合器。自动挡中又分为普通自动挡变速器、手自一体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近期又出现了DSG双离合器。

正确的换挡方法:P挡点着火后,先踩刹车,再将换挡杆推入目标挡位。如果不踩刹车挡,换挡杆就不会被推动,因为变速箱装有安全锁止机构。

离合器就是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的一座桥梁,它的作用是阻断和连接动力的传输,踩下离合器踏板时,联结着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桥梁就切断了,动力就没法传递给变速器,此时发动机完全没有负荷,因为它不需要带动变速器中的齿轮转动,蓄电池的用电量也不会很大,所以,汽车容易启动。

离合器抬起之后,又会将发动机动力传递给变速器。这个时候的发动机和变速器就开始通力合作。自动变速器虽然没有离合器踏板,但并不代表它没有离合器。

有挡自动变速器不光有离合器,而且数量还不少,每一个速度档都有一组离合器。正是这些离合器片随着车速、转速和加速踏板位置的变化而不停地分离或结合,从而达到自动变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