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内制动正确使用方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启动前应确保发动机制动处于关闭状态;在发动机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以上时,发动机制动开关打开,当驾驶员,松开离合器踏板,松开油门踏板,并将发动机挂入挡位(不留间隙)发动机转速高于11000转\u002F分,发动机制动开始工作。

发动机转速低于1100rpm、踩下离合器踏板或油门踏板时,发动机制动将立即解除。松开离合器踏板和油门踏板,当发动机挂挡(不是槽)且发动机转速高于11000转\u002F分时就可以了。

简单理解,就是发动机不喷油,不点火,但是发动机里面活塞依然在运动,不断的要压缩空气,但不点火,那时压缩空气的能量就来自于车本身的动能,慢慢的车速就降低了,相当于发动机变成一个打气机。

1、缸内制动就是指当松开油门后,在压缩冲程阶段活塞处于上极点附近位置时排气门瞬间打开,释放掉高压气体。

2、然后关掉排气门,气缸内有很少气体。这在爆炸(膨胀)阶段活塞从上极点转向下运行时,气缸处于负压状态。

3、气体会阻止活塞下行,(活塞相当于抽真空,)产生对曲轴反方向的转矩作用,从而产生制动作用。

发动机制动是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减慢车速,档位越低牵阻越明显,制动性越强。在下长坡道路行驶,挂入低速档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可以减少制动器的负担和减少制动次数,防止制动过热引起制动力热衰减,在冰雪、泥泞的路面上行驶,应用发动机牵阻制动可以防止侧滑。

优点:

一是由于差速器的作用,可将制动力矩平均地分配在左右车轮上,减少侧滑、甩尾的可能性,

二是有效地减少脚制动的使用频率,避免因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导致制动器摩擦片的温度升高,使制动力下降,甚至失去作用,

三是车速始终被限定在一定范围内,有利于及时降速或停车,确保行车安全。